徒观月。

我换号了,大家再见(耶?)

【双羊】鹤舟难渡

双道长。于之舟×于之鹤。

庚辰年一月十三日。于之鹤。

      早晨起来,看见院子里一片素白才后知后觉地发现,今年开春的最后一场雪竟是在昨夜悄无声息地落下了。
      离开华山已经快一年,此刻我见到雪可以算是兴奋极了,冲进师兄房间就想喊他一起出去走走。出乎意料,师兄居然早就醒了,一反常态的也没有说我无聊。
      最后我们两人撑伞绕着扬州走了一圈,师兄还兴致盎然的……堆了个雪人。
      唉,看师兄的神情,不用想就知道他是想回华山了,我又何尝不是呢……不过想想再过一个月历练结束就能回去了,反而是有些舍不得这小桥流水的景色了。

庚辰年二月六日。于之鹤。
      听说八大门派为了清剿那些四处为非作歹的恶人要成立一个“浩气盟”,取的是孟子“浩然正气”之意。至于领导人,是推举了天策府的精英谢渊谢前辈作盟主。真是令人高兴啊,谢前辈的才能是有目共睹的,很快老百姓就不用再提心吊胆地过日子了吧。
      算算还有几日,我和师兄便要回华山了,不然的话,我倒是想去看看。

庚辰年二月二十八日。于之鹤。
      本来今日就该回华山了,可师兄竟说要拉我去加入浩气盟!这简直是胡闹嘛!加入的大多是各门派的精英,我们两个初出茅庐的小辈能帮上什么忙?!就算把这事告诉师父,师父也绝不会同意的!

扬州街道上,两个纯阳弟子,似是起了争执,吵闹不休,引得一些闲人围观。

“师兄,我们武学不精,若是去的话难道不是添乱么!我可不能由着你胡来!”于之鹤急得涨红了脸,也不管还骑着马就死死地拽住人的袖子。

“之鹤,现在浩气盟广招天下贤才,你我好歹也是门派新一辈里数一数二的,又怎能不前往一尽绵薄之力?”于之舟见有旁人看热闹,不动声色地使了些力气拽出袖子。

一旁的浩气盟弟子也笑着接话:“是啊之鹤兄,你看恶人为祸苍生已久,如今可是肃清山河的大好时机啊!况且之舟兄武艺不凡,定能有所作为。”

“可师父不可能同意这般胡闹的!”

“……那只好麻烦师弟回去之后好好劝劝他了。”于之舟见他不肯松口,只好无奈地凑近,拍拍他的肩膀,凑到他耳边小声说:
“好啦好啦,师父那边有你交代,肯定没问题,我呢,等名扬天下了就回去找你。不用担心,你师兄我可是很厉害的。”语毕,于之舟揉了揉于之鹤的脑袋,转头对浩气弟子道:“那么,还请兄台带路了!”

那人也不啰嗦,缰绳一甩在前带路,于之舟紧随其后,一副意气风发的模样。

于之鹤望着于之舟骑马远去的身影,想说的话只能硬生生憋了回去。他烦闷地甩了甩缰绳,也只能骑马离开。

庚辰年三月十八日。于之鹤。
      回到华山之后,我借口长时间奔波要好好休息,其实是回屋来想着怎么向师父交代。
      我和师兄,从小一起长大,做什么都是在一起的,这次他擅做主张……我也不知道该怎么办。实话实说吗?师父定是会勃然大怒……但若是说师兄因为其他的事耽搁了,师父恐怕会更生气,也只好先这样了。

庚辰年三月十九日。于之鹤。
      今天我去向师父说明情况时本是做好了替师兄受罚的准备,谁知师父竟一点也不意外,还说早就料到会是这种情况……虽说事情解决了,但我还是很担心,战场可不像我们平日里演习,稍有闪失就……

“师父,徒儿愿替师兄受罚。”于之鹤跪在师父面前,紧张得声音都在颤抖,后背冒出的冷汗打湿了衣服,又冷又黏,十分不舒服,然而此刻他一动也不敢动。

“……知道了,你先起来。”

“……师父。”于之鹤略有些惊讶地抬头看了眼人,小心翼翼地观察着人的神情,片刻,才站起身来恭敬立在一边。

“我知道你很诧异为何我不觉得惊讶,也不惩罚你……”师父喝了口茶,悠悠地看着纯阳的雪景,“之舟这孩子生来就有一颗侠义之心,做事也冲动,想做什么谁都拦不住……而你不一样,你虽然待人接物没他成熟,但你遇事比他谨慎小心,反是更适合修道。”

于之鹤刚想再说些什么,师父却挥挥手示意他将下山历练的成果说与他听,只得生生刹住了话头。

辛巳年二月二十八日。于之鹤。
      又是一年了,师兄还是没有回来。听历练回来的师弟师妹们说,师兄立了功,如今在浩气盟也算是小有名气了……我倒不是想知道这些,只要他平安就好。

壬午年二月二十八日。于之鹤。
      师兄带领浩气盟又攻占了恶人的一个据点,可喜可贺。

癸未年二月二十八日。于之鹤。
      听说师兄如今在浩气盟是不少女子的梦中情人,好事。我也成了纯阳宫中负责教导弟子修习道家典籍的一位长老了,也是门派最年轻的一位长老……但我觉得与我之前所做的没什么不同,仍是指导师弟师妹们学习修炼,不过是称呼区别罢了。

甲申年八月三十日。于之鹤。
      师兄写信来说过几日就回来看看,还说要给我带礼物……还把我当小孩子吗?

甲申年九月四日。于之鹤。
      师兄看起来比以前更沉稳了……当然只是在其他人面前。刚进屋就迫不及待地要我猜他给我带了什么,还是当年的心性啊。我说猜不着,他就洋洋得意地拿出一只桃木簪要给我戴上,看我疑惑还故作生气的样子,说是他在闲时亲手刻的,不准我拒绝。
       ……唉,反正他开心就好。

“师兄……这簪子,不该是送给女子的么?”
“谁说的,你看着流云纹,多大气,就是送你的。之鹤乖,坐着别动,师兄给你戴上……噗我说我就给你戴个簪子你脸红什么啊!”
“我都这么大人了,你还当我是小孩子!”
“好好好,我的错我的错,之鹤长老莫要生气——”

甲申年九月十五日。于之鹤。
      师兄回来没几日就又走了。走时有些吞吞吐吐地说以后再回来,有机会的话有个秘密要告诉我。他能有什么秘密?除非是军机,从小到大还能有什么事儿我不知道?我倒要看看他葫芦里卖的什么药。

乙酉年二月二十八日。于之鹤。
      师兄平安。寄来了一个刻着仙鹤的玉佩,说是和着我之鹤的名。
      说起来……他什么时候才能再得了空闲回来?有时摸着这玉佩就会情不自禁想到他。

丙戊年七月七日。于之鹤。
      师兄寄了银铃铛来让我收好,也不知是哪个姑娘送的。……啧,他倒是过得风流潇洒。

丙戊年七月十二日。于之鹤。
      更正一下,误会他了,那铃铛是他寄给我的……可我又不是女儿家,要这些东西做什么?不过系在剑上挺好看的。

丁亥年十月十一日。于之鹤。
      最近朝廷里似乎是有些不安稳。师兄他那儿倒是没什么大事,一切安好。

戊子年二月二十八日。于之鹤。
      师兄平安,寄了枝桃花,说是巴陵那儿开的,收到时都快枯了,只好用水养着。

庚寅年二月二十八日。于之鹤。
      十年过去了,师兄也陆陆续续回来过几次,虽然每次时间都不长。今年说是恶人谷攻势猛烈,先不回来了。
      不知不觉都过去十年了……不知怎么的,有些想他了……咳,最近可能是受了风寒,脑子总有些不清楚,老是想些莫名其妙的东西。

乙未年十一月十日。于之鹤。
      安禄山带领狼牙军叛乱,门派里也有不少弟子赶去援助平叛。师父明言不允许我下山,我也不敢违师命。

乙未年十二月■■■。于之鹤。
      师兄来信说前去帮助平乱,驿站都被破坏了,怕是以后信也难寄了。

丁酉年六月■■。于之鹤。
      回来的弟子说,师兄战死

日记在此处突然停止。后面的字迹似乎是被打湿了,模糊一片。再往后没有任何文字记录。

丁酉年七月。浩气盟精英于之舟因重伤被送回纯阳养伤。得知其师弟于之鹤误以为其死于战火,悲愤不已,誓要为其报仇。遂与纯阳其他贤士前往天策府,遇狼牙军,为护当地百姓,战死。于之舟痊愈后再不提当年之事,潜心修道。

“你出了什么事都第一时间告诉我,还能有什么秘密?”
“这个嘛……等我回来就告诉你!”

“……之鹤,我心悦你。”



第一次在LOFTER发文,排版什么的还不太明白,复健摸鱼……日记体希望不嫌弃……自抱自泣.jpg

评论

热度(5)